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漫畫』醫界風雲給我的一顆震撼彈


這幾天有意無意的只是想到租書店坐下來(其實是有些個人因素的),脫離學生生活的我已經有點不知所措應該選擇哪些漫畫,我的時代從七龍珠小叮噹到了小丸子,青澀年代的代表作『幕張』演繹著我荒唐的高中生活,大學時代看著一些高中時代就開始流行連載的漫畫,後來的漫畫都已經無法打動我心。
是的,這幾天無意看到這套『醫界風雲』帶給我的震撼真的太大了!
裡頭敘述著日本第一流的醫學院 永大附設醫院的實習生 齊藤英二郎 月收入才日幣三萬八千元 開始獨立實習主治醫生的生活,從外科 內科 婦產 小兒科 癌正 精神科各個部門的實習生捱,擺多了醫生的英雄主義,很仔細的描述在醫療體制下戴著醫生光環心情的矛盾,病人跟醫生 現實跟體制的衝突。
當我看到故事中罹患癌症媽媽對於家庭生活的關心和死亡的心理衝突,看到他的小孩為了賭氣媽媽將要死亡而失控,我真的哭了.......
我很欣賞主角的優柔寡斷,跟金庸小說裡倚天屠龍記的張無忌有點像。但是我卻很認同裡面描述他的一句話:『他很堅強,因為他懂得脆弱』。
一直讓我省思的是各行各業的矛盾都跟漫畫裡探討是一樣的。不管是政治人物,清道夫,醫生,運動選手,工程師,老師.......等。每個職業都有他的矛盾,都有他在社會制度下不的不接受的無奈,從滿腔熱血到怨天尤人,最後又回歸平淡,平靜的做出自己能力範圍的付出,對於價值觀做出妥協!當然也有人決定往上爬,試圖改變這整個社會,其他人的價值觀。這樣的事情不斷的重複在我們的身邊。那我呢!?我選擇怎的做!?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我想過怎樣的生活,我想要在這社會中,我想在我周遭環境中做些什麼,留下些什麼。完全無法停止這樣的想法!看完了這本漫畫,是的 讓我爆炸了!!
我想再給一些時間去醞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