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

PHTOSHOP LIGHTROOM 白平衡修正 一次修改多張白平衡

白平衡似乎是數位相機發展出來以後才有的名詞,在以前只能用各種色溫濾片或是所謂的燈光片(底片)來做修改。到了DSLR以後白平衡變成很重要的一個課題,RAW檔案保留了相片的原始資料讓我們自由做修改,可是一張張改每張的白平衡有時後很煩人。在相同光源場景下其實可以套用相同的參數,這點LIGHTROOM做的很棒,除了白平衡其實其他參數例如『曝光』『曲線』『銳利化』『去雜點』『鏡頭變形修正』『暗角修正』......等超多功能都可以一樣套用。請看以下範例,這邊我用一個朋友辦的小型演唱會的紀錄照來做示範。


這幾張照片因為現場燈光的關係顏色
都偏紅,除了色溫較低之外,光線的『衍色性』也很低。『衍色』的意思是光線所能讓物品表現顏色的能力。例如陽光是最強的!!他可以表達我們平常所見的顏色,日光燈也不錯,但是你有注意到馬路邊的『水銀燈』嗎,是的!!他除了色溫的問題外衍色能力也很差,另外摩托車的大燈也是,由它們所照射到的物品可以說顏色很少。但是利用白平衡我們可以把他調整到還算令人滿意的程度。


 

 

 

 

 

 

這邊介紹一下功能『Temp』是指當時的色溫,例如現場是用暖色色溫約3200K的燈泡,那你就把Temp的數值調整到3200會變成平成所熟悉的正常色溫畫面。Tint則是色調,用來調整畫面對於色偏的問題,尤其是我剛剛所說得『衍色』所造成的色偏可以利用這個稍微的調整。在大部分的情況下Tint是不需要做大幅的更改的,但是這張照片可能要修改比較多,而且修改的部份完全依靠經驗。這時候請善用另一個功能那就是自訂白平衡,也就是我用紅色框框圈起來的功能,這個部份是讓你來跟軟體說,這張照片中真正的白色到底是哪一點,接著軟體就會幫你把色溫跟色調幫你處理完成,你再微調就好了,ok,我來示範一次。

 

 


首先拖曳這隻『筆』到畫面中的真正白色部份,我選擇女歌手的白色裙子這時
候畫面會出現一個表格顯示出附近顏色的變化,你可以做微調。點下去後畫面會變成下面這張圖。









 

 


畫面是不是變得很像是日光燈照射的感覺了呢?當然你還可以做一些微調,也許畫面可以調整Temp色溫讓光線暖調一點,顏色也可以偏紅一點點不等。這邊我就不多做示範了。另一點值的提得是窗外的光現有沒有發現變得非常的冷色系調子嗎!?是的因為本來的光線是暖色調被我們調整色溫提高了相對的窗外的色溫就變的更高喔!!這也是很多攝影常用的色溫差的手法。
ok,到這邊大家應該都會使用白平衡了,再來教你如何一次修改多張照片
還記得文章的第一個照片中有六張連拍嗎,教你如何一次讓這六張照片一次套用這次的白平衡。



首先步驟1.先反白你要一起修改的照片,最好是相同場景相同光源然後點下步驟2.的按鈕會出現下面這張圖。
這張圖意思是問你到底你要複製原圖片中的哪些參數,這邊我只選了White balance白平衡參數,其他諸如對比,銳利化,飽和度,曲線......其實你可以自行利用copy,都是一樣的道理。點下確定你會發現我剛剛選的六張圖片白平衡會一起修改好了!!


10 則留言:

邪惡藍 提到...

非常不錯捏~
希望多期待您的 Lightroom 大作~
我也剛學習這套軟體
感覺比 PHotoshop 好入手一點

AHIP 提到...

謝謝你的教學,可否請問一下,為何lightroom裡每張照片的metadata側欄中不會顯示出white balance的資料呢??

黑熊 提到...

您好 您是指browser嘛~~

AHIP 提到...

Browser?!嗯,是用Lightroom看照片時在library的畫面,右邊的側欄可看照片的Metadata,但裡面沒有顯示white balance的資料,其它如exposure, focal length, EV, ISO etc都有。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去那裡更改設定,讓它顯示出來?!

黑熊 提到...

就我知道應該是沒這個選項 因為白平衡其實應該不算拍照時產生的資料,而是一個相對的數據,你懂我意思嗎!?就像是軟片有日光片一樣,軟片並不是資料,所以沒有顯示。除了白平衡 還有衍色的數值這是沒辦法用簡單的數據表達的,就我自己習慣是用不太到那個資料,希望能夠幫你到你的忙嚕^^.

ttn 提到...

想請問黑熊:若是我要將這幾張照還原,有一起的指命嗎?還是我必須一張一張去按"reset",謝!!

黑熊 提到...

其實妳將一張reset以後,將他的參數複製到所有的其他照片,就會一起reset了喔‧

因為LIGHTROOM的程式設定,就只是每張照片的參數而已,一張歸零複製參數到其他照片的話,也是做歸零的動作嚕‧

逍遙 提到...

請問黑熊有作過螢幕校正嗎? 小弟作校後不曉得在 Lightroom 裡要將校正過後的 icc 檔設在那? 因為轉檔出來的顏色會偏紅 ^^"

albert 提到...

原來lightroom白平衡還有這種用法喔,會不會太威了,我嚇到了,感激感激!!

King-Long 提到...

努力爬文...謝謝你當時的分享